English

“白事”消费不应强制

2000-04-0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清明前夕,江南某市的周先生将父亲的骨灰盒送到墓地安葬“入土为安”,而周先生却心难安。原来父亲在生前就为自己选购了一只骨灰盒,并关照了晚辈。谁知父亲火化后,殡仪馆一定要用他们的骨灰盒,否则就不让取走骨灰。周先生无奈,只得再向殡仪馆买了一只骨灰盒。他弄不明白:为什么非买殡仪馆的骨灰盒不可?

还有种种收费也叫人看不懂。

家住浙江某市的徐先生在料理完父亲的丧事后感叹道:“现在死个人也死不起啊!”他向记者展示了其父治丧费用的一览表:租借一个告别大厅,一小时租费1200元,另外还要缴100元的“服务费”、20元的“卫生消毒费”和20元的“停放费”;自带花篮53只,每只要缴5元的“摆放费”……

殡葬是人生的最后一站,为寄托对逝者的哀思,人们往往对一些殡葬费用不会多加计较,但白事消费不应成为强制性消费。

(《解放日报》3.31胡志刚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